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減低濕疹風險祕訣 - 益生菌



近年來醫學界完成多項益生菌和預防疾病的相關研究,在2014年美國一個關於敏感及免疫系統的醫學研討大會上公布了其中一些研究結果,相信益生菌可以幫助預防敏感病症。報告由一位來自意大利羅馬的醫生發表,他在世界各地進行過很多益生菌研究,發現有29項研究顯示懷孕婦女服用益生菌可以減低嬰兒產生濕疹的風險,可惜的是這些大型追蹤研究卻發現服用益生菌的女性不能預防嬰兒患有哮喘,幸而之前已有研究證實孕婦可通過避免吸煙和二手煙來減低嬰兒的哮喘病症產生風險。

我們相信未來幾年會再有更多關於不同品種的益生菌對我們免疫系統影響的研究推出,這些益生菌除了可以調節我們體內的淋巴細胞來減少敏感和感染的風險外,更與我們的皮膚問題關係密切,因為有相當多品種的益生菌可以加快皮膚的修復。

未來的趨勢是建議懷孕婦女在產前及產後都需要補充益生菌,嬰兒透過進食母乳已經可以吸收豐富的天然益生菌,如果因為各種原因而不能進食母乳的嬰兒,我們則建議在日常飲食裡面添加益生菌的補充。關於益生菌的研究一直都在進行,除了口服的益生菌外,更有科學家研究將益生菌提鍊成可以搽在皮膚上的物質來為濕疹病人作治療,這些研究仍在試驗階段,我們會將最新的醫學知識在這裡帶給大家,請大家繼續留意我們。

作者:Dr. Cynthia Yip  - 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ACAAI) 2014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McMaster University Guidelines for Allergic Disease Prevention (GLAD-P): Probiotics

圖片來源: 
http://probiotics.org/wp-content/themes/thesis_17/thesis_17/custom/images/amazing-facts/13-400-species-probiotics.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