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電影:玩轉腦朋友 (成人篇)













圖片來源:hype Malaysia

玩轉腦朋友這套電影將主角韋莉的大腦世界形象化,當中有不同的大腦區域、情緒專員,電影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觀眾了解有負面情緖並非壞事。

成年人往往認為不能在別人面前表達不快樂或者憤怒的情緒,而這電影卻點出適當地表達情緒是有必要的。
因為表達自己的情緒能令身邊的人更加了解自己。而從傾訴的過程中,負面情緒也可以慢慢轉化為正面情緒。

圖片來源:《玩轉腦朋友》康城版海報
看完這電影,令我想起一個病人的故事。宛兒是我多年的病人,她的工作十分忙碌,同時需要不斷進修裝備自己,導致壓力過大而有失眠的問題。

起初,我為宛兒進行輔導,舒緩她的情緒問題,建議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和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多做運動,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會分泌更多endophin(一種讓人快樂的荷爾蒙)。宛兒聽從建議多做運動和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購物,來幫助自己減輕壓力。

圖片來源:reasonformovie
但有一日,她發現自己做任何事情,而負面的情緒都揮之不去,例如:對日常事物不感興趣、不分場合無故地哭泣、覺得世界沒有希望、睡眠質素轉差,直接嚴重地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並持續了一段時間。

圖片來源:Nextmedia
宛兒致電向我取安眠藥,我發現她聲線有異,建議她回來覆診。這時她才告知我這狀況,並忍不住哭。我就發現宛兒極有可能有中度的抑鬱症,並建議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協助。

她得知這個診斷時也有些猶豫,所以隔了一個月才去看精神科醫生。精神科醫生建議宛兒服用抗抑鬱藥物和繼續調節自己的生活模式。起初她對於吃精神科藥物是並不抗拒的。有一天當與朋友傾訴後,朋友叫他放下不快樂的情緒,而吃藥是不必要,情緖低落是人人必會經歷,認為宛兒小題大做。
圖片來源:Inside out
於是宛兒再次來找我傾訴,她得不到朋友的認同而感到傷心。我開解她説,如果不快樂的情緒能夠以其他事情宣洩,當然就不用吃藥。因為現在大腦的運作出現了問題,情況好像阿樂和阿愁離開了情緒控制總部一樣,並無法自行解決,所以便需要外來藥物的幫助和專業人士的情緒輔導。

宛兒決定聽從我的意見,接受情緒輔導和持續服藥來控制問題。兩個月後宛兒來診所找我,帶着和以前一樣的笑容,告訴我現,的工作和生活都一切回復正常,最令她高興是老闆給她升職加薪。她非常感激能在適時得到治療。

圖片來源:Disney
其實負面的情緒並不可怕,亦不應逃避。積極面對比逃避問題,能夠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來解決眼前的難關。看到宛兒積極面對自己的抑鬰症,得到舒解,這是我作為她的醫生最大的欣慰。

作者:Dr. Cynthia Yip  - 兒科專科醫生